2010年5月23日 星期日

超软嫩 - 烫麵香蘭戚風

DSCF3538

不管讓我選擇多少次,也不管我做了多少戚風蛋糕,我還是覺得香蘭葉戚風蛋糕是最好吃,最香濃的。

使用燙麵法來製作者款蛋糕,不但口感軟嫩,質感也很輕盈,當然這樣的方法,失敗率也比較高,好好掌握蛋白霜的打發技巧,我相信這也應該不會是什麽大問題。

79366_200802251708241[2]

蛋黃  :5個

椰奶   :70克

香蘭葉精華:40克(香蘭葉精華其實就是把香蘭葉加水攪打成汁, 放入冰箱一個晚上之後,沉澱在瓶底的就是他最濃厚的香蘭葉汁,很好用哦!)

奶油 :50克

低筋麵粉 :90克

蛋白 :5個

砂糖 :80克

做法:

  1. 把椰奶,奶油,香蘭葉精華加熱至奶油溶化,乘熱加入曬過的低筋麵粉,攪拌均勻,再慢慢加入蛋黃,攪拌均勻。
  2. 蛋白打至濕性發泡(請參考:烘培小常識)。
  3. 把蛋白霜分三次加入香蘭蛋黃麵糊裏面,攪拌均勻。
  4. 以170度烘烤10分鐘,再用150度烘烤35分鐘。(溫度僅供參考)
  5. 這個蛋糕最重要的訣竅就是,從製作蛋黃麵糊一直到加入蛋白霜,溫度都還是溫溫的。所以動作要快哦!

DSCF3537

30 則留言:

Jane Chew 提到...

我一定要尝试这个。你好棒哦。

Imo Teo 提到...

好厉害哦~

J.O 提到...

这个一定很香~~
等我拿了pandan叶后一定要试

Min 提到...

很漂亮, 我也是很喜欢班兰的香味, 觉得很天然, 很香, 而且还有很美丽的颜色, 我下次也要做戚风了。

蔓蔓慢生活 提到...

這樣的做法並不難。起碼不用溫度計啦。^^
下一次的戚風也要這樣做做看了。謝謝妳的分享咯。

pit yoon 提到...

很特别的做法,有机会我也要做看^^

特蕾莎(仙子) 提到...

Jane,娇娇,试试看哦!这个又比普通作法的戚风蛋糕软嫩好吃噢!湿润度也很足够。

东,你一定要试试看,接下来的戚风蛋糕也可以使用这样的做法,很好吃哦。^^

Min, 是哦,食材本身都有颜色,善用他们本身的颜色,虽然不鲜艳,但是一样很漂亮很天然。

安妮,对咯,我家都没有温度计,要我用温度计做菜,做蛋糕面包我都不行涅!

Pit Yoon,这个做法很推荐哦!一定要试试看啦!

凶妈妈 提到...

看了就想吃。。。。谢谢你的分享!

Penagagirl 提到...

不好意思,请问奶油是牛油吗?不是鲜奶油?

ann low 提到...

我是从Jane家里过来的,谢谢分享这个食谱,我一定会试试看。 有空请到我家坐坐 *.*

Imo Teo 提到...

我想问你用几寸的模呢??

spdong 提到...

我想知道要用多少的香兰叶和多少Ml的水才能有40g的香兰叶精?需要过沥吗?

spdong 提到...

椰奶是椰浆吗?
打这蛋白霜不需要用塔塔粉吗?

特蕾莎(仙子) 提到...

兇媽媽,不用客氣!歡迎常來。^^

驗光師,奶油=牛油哦!

Anncoo,好的!我會過去拜訪哦!^^

嬌嬌,我用的是8寸蛋糕模型哦。

spdong,我每次攪香蘭汁,都没有特别去量重量,只是把水加入到方便机器可以搅动的程度。7-8片香蘭+100ML的水應該沒有問題的。

椰奶就是椰漿。

我從不用塔塔來打蛋白的,因此要確保你的雞蛋新鮮,不然你可以使用檸檬汁來替代tatar,如果還是覺得麻煩的話,也可以加入tatar,隨照個人喜好哦。

羿溱 提到...

最近在学做不同的戚风蛋糕,
我一定要试试这个,
谢谢你的分享哦。。。

特蕾莎(仙子) 提到...

羿溱一定要試試看呢~~歡迎你的拜訪。

yvooneyee 提到...

请问你是有多少寸的模?

特蕾莎(仙子) 提到...

Yvooneyee不好意思,那麽遲回復你~
我用8寸的模型。

Wen 提到...

谢谢你的分享! 我試了, 好好吃哦!

匿名 提到...

请问糖是几时加入?我把糖加在蛋白,却发现变水了。

特蕾莎(仙子) 提到...

Wen不要客氣哦!很高興你喜歡。

匿名 提到...

嗨,我照着你的食谱试做了。
请诉我直言,
你的食谱做出的戚风很软,
可是没什么味道。
真的是很失望。
你的食谱是不是没有写完?

特蕾莎(仙子) 提到...

以上的那位匿名,這個食譜我posted了那麽久,我也做了N次,只有你一個人說沒有味道,是不是為題出在你自己的身上呢?看看自己技巧然後再來評論別人的食譜...評論了又不敢放自己的名字,你有多勇敢呢?

味道是很個人,你覺得戚風蛋糕的食譜寫到這樣還有什麽會沒有“寫完”的?不如請你“指示,指示”?!

Unknown 提到...

Hi... thanks for your kind sharing, I have my first attempt of chiffon cake yesterday using this recipe, every family members love it!! the texture is soft and flavor is intense. Absolutely going to keep this recipe for my weeken baking!!
By the way, if I were to change this to other flavor, say coconut milk to ordinary milk, so the 40g of pandan juice what can i do with it? can i just obmit it or add more milk ? thanks !

特蕾莎(仙子) 提到...

Hi Francine,

Yes, you may change the coconut milk to full cream milk or skim milk, but the flavor may not be as rich as using coconut milk, but definitely "low fat" a bit.^^

you also can still using 40g Pandan Juice and 70g milk, it still be a pandan chiffon cake or you can replace 40g pandan juice & 70g coconut milk to 110g milk, it become milky chiffon cake, but i actually dont think the milk flavor will obvious if you just use milk...normally they will use whipping cream to enhance the pastry or cake milky flavor. However, you can try try~~ ^^

Unknown 提到...

特蕾莎 仙子,
Thank you for sharing your delicious recipe chiffon cake love it ... may i know can i use non stick mold ? to bake chiffon cake. i have follow your method to bake the chiffon cake when the cake in the oven was rise after when the cake ready sink back a bit look like mushroom but still very tasty ...i will try again. looking forward your reply thank you very much...
A few seconds ago

Unknown 提到...

烫面法是什么意识?

小食代 提到...

仙子你好!
我是maya!
那天手痒痒尝试了处女作--烫面香橙戚风(2还是3粒鸡蛋的量),烘烤后拿出来冷却半小时却发现上边湿湿的(像蒸蛋糕表层那般),就在回烘咯(弄到表层又有些硬了==),怎么怎么,第二天早上切开来发现就中间湿湿(但还可以吃)的,怪失望的。但是啊,texture真的真的非常松软湿润。
算不算半成功呢?

也有问题要问问,烫面粉的时候啊,蛋黄加粉拌均的时候好难拌啊,很干。那这样的话,可不可以给我小小的建议呢?

谢谢你啊!等下要做kikaku给爸爸带出海去吃。再见!

小食代 提到...

仙子你好,离我上个comment,现在戚风我掌握得不错哦,就慢慢从每一次的经验里学习,无论是成功的还是失败,都是每位烘培好手的宝贵经历!

对了,我有引用你这班兰烫面食谱哦!欢迎到我部落格看看吧~

Veronica 提到...

thanks for sharing this wonderful recipe. I see many bloggers making this 'tang mian' method. Yours rose beautifully and looks soft and fluffy.

張貼留言

歡迎提出您的意見還有建議,並不吝嗇地給我支持,讓我能夠繼續下去。
100%の純粋な手製、添加がありません